首页 > 领侨动态
李俊吉校长在神户中华同文学校第79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全文
2024-03-22 17:54

尊敬的薛剑总领事、魏有美副总领事、各位领事以及各位来宾,家长及同学们,大家好:

时隔四年,今天,我们终于再一次在这里为了即将毕业的77名小学六年级和55名初中三年级共计132名的同学们,一起来隆重地举行2023年度的毕业典礼了。

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对圆满完成六年和九年学业的毕业生以及为了每位毕业生的健康成长而默默付出的各位家长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今天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毕业典礼的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薛剑总领事、魏有美副总领事及各位侨领侨胞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我校自创办以来,致力于华侨、华人子女的教育,以推行华文教育为宗旨,通过中华文化的传承,努力培养学生在德、智、体等各方面的发展,使其成为对国际社会及中日友好事业能够贡献力量的人才。

小学六年级的同学们,你们在我校不仅学到日本学校的教育课程,还初步掌握了汉语以及中国地理、历史等文化知识。希望你们升入初中以后更加努力学习汉语,了解并掌握更多的中国文化知识。虽然大部分的同学会继续在我校完成接下来的学业,但在此,我想对即将离开我校的同学们说几句话,在今后的校园里、教室中,将看不到你们的身影,听不到你们的笑声。虽然这让我们感到些许寂寞,但是,我相信你们不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神户中华同文学校,不会忘记你的老师,不会忘记与你一起成长的朋友。希望你今后的生活一帆风顺。

初中三年级的同学们,你们从第一次手拉手跨入校门的那一刻开始,在神户中华同文学校良好校风的熏陶下,在老师们的耐心指导下。努力学习,丰富了知识,增长了才干,锻炼了身体,度过了人生最美好、最关键,也是最难忘的时期。同学们,初中毕业以后,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母校都会一如既往地关心你们的成长和进步。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你们永远是母校的骄傲。

  各位同学,在你们步入人生新的阶段,即将毕业之际,回首过往有没有想过,对哪些人要心存感激呢?

我认为第一,你们要感谢父母,他们不仅给予了你们生命,还为养育你们付出了大量的心血。虽然,他们有时也会过于啰嗦,但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你们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没有父母的关怀,你们是不可能顺利地走过这人生的重要时期的。父母的爱是世上最无私、最伟大的爱。

    第二,你们要感谢为你们的成长付出了心血的老师们。你们的每一个进步都让老师们高兴,你们的每一点失误也让老师们担忧。虽然,他们有时会很严格,但那是为了让你们这些花朵开得更加旺盛。老师们为你们奠定了学习和做人的基础。希望大家不要忘记老师的教诲和母校的培育,同时也希望你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第三,你们还要感谢一直以来默默支持与帮助我校的各界人士。我校自创办以来,在祖国和广大侨胞、以及日本各界友好人士的热情关怀和帮助下走到今天,没有他们舍己为公、热心公益的精神,就不会有今天的神户中华同文学校,我们要牢牢记住这些无私奉献的人们。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形容学习或做事一定要尽力而为,如果不努力就会退步。青春只有一次,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自己的拼搏,成为一个不怕风吹雨打,不怕道路泥泞的有坚强意志的人。同学们,今后也要不断地努力,克服困难,成就自己的理想。

母校就是你们的家,希望你们时常关注母校的发展,母校眷恋你们,老师牵挂你们。无论你们身在何处希望你们心系母校常回家看看。

最后,祝愿在座的每一位同学生活永远充满阳光与欢乐!人生永远写满辉煌和壮丽!在新的人生阶段振翅高飞,前程似锦!

       神户中华同文学校长李俊吉

2024315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