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情况 > 日本新闻 > 2009年03月
2009年03月18日
2009-03-19 08:18

 

  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17日批准了外务省提交的2009年版外交蓝皮书草案。该草案积极评价2008年的日中关系,并提及胡锦涛主席访日等活动,称去年两国间频繁进行首脑对话,战略互惠关系取得实际进展,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

  《朝日新闻》报道,该报2月至3月中旬进行的全国民意调查显示,60%的被调查者对当前政局“非常不满”。

  《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在17日召开的干部会上就其首席秘书涉嫌收取巨额献金被捕一事致歉,并重申现阶段不会考虑辞去代表职务。

  《读卖新闻》报道,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了东京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国会决议,参议院也将在18日的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决。另悉,17日刚刚获得连任的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表示,将在本届2年任期内争取申请成立“体育厅”。

  共同社报道,日本官房长官河村建夫17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原定于本月底的麻生访华之行因“日程安排原因”延期。目前双方正就在4月初伦敦召开的G20第二次金融峰会期间举行日中首脑会谈进行协商。

  共同社报道,为吸取民间智慧克服经济危机,日本政府16日夜间在首相官邸召开首次专家会议。该会议将持续5天,期间麻生首相及其内阁成员将同来自各界的83名专家分别就环境、社会保障、就业等课题进行讨论。

  共同社报道,日本央行正在研究一项新的金融危机应对措施——买入银行次级贷款和次级债券以提高其资本充足率,促其向企业放贷。

  共同社报道,日本JR东海社长松本正之日前称,首都圈至中京圈(以名古屋为中心)磁悬浮中央新干线如能于2025年建成,将对东海地区的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为此呼吁各界支持该计划。上述磁悬浮建成后,首都圈至中京圈的车程将缩短至40分钟。

  共同社报道,日本青少年研究所日前调查显示,目前考虑去海外留学的日本初高中生比例分别为37%41%,均低于美中韩三国。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日合作电视动画片《三国演义》已制作完成,该片除将在中、日播放外,还计划在亚欧美的20多个国家播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