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情况 > 日本新闻 > 2009年12月
2009年12月27日
2009-12-27 10:05

  ▲共同社报道,该社于122526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电话舆论调查显示,鸠山内阁的支持率为47.2%,比11月调查时急跌16.5个百分点;不支持率则上升13个百分点达38.1%。针对鸠山在记者会上就其前秘书等人被起诉问题所作的说明,回答“不能接受”的受访者高达76.1%,表示“可以接受”者仅占17.8%。鸠山对上述事件的处理方式被认为是导致支持率下滑的重要原因。

  ▲共同社报道,日本内阁会议决定2010年度财政预算案后,鸠山首相25日晚在官邸举行记者会表示,政府将重新审示并适当调整实施竞选纲领的“进度表”。外界认为,鸠山修改“进度表”旨在为明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做准备。鸠山一方面就推迟实现竞选纲领承诺表示“很抱歉”,同时表示“将在考虑财政情况的同时,以公开的方式谋求国民理解”。就将来的财源问题鸠山表示,尽管财政状况很严峻,但4年内不会考虑提高消费税,而将通过削减财政支出和减少浪费进行应对。鸠山还再次提及将尽早制定重点针对就业、环境、育儿和亚洲问题的经济成长战略和中长期财政健全化计划。

  ▲《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6日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希望在民主党政权下修改宪法有关条文以扭转地方和中央关系,实现“地方主权”。鸠山同时对表明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修改问题表现出慎重态度。此外,就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鸠山否定了社民党关于全部迁往美属关岛的主张。预计上述表态将招致联合执政的社民党的反对。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随着实施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所需1000亿日元预算被列入日本2010年度财政预算案,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表示,将于20106月开始在交通堵塞程度较轻的高速路段进行实验,以验证免费政策对高速交通带来的影响。

  ▲《读卖新闻》报道,中国高速列车“和谐号”26日起在湖北武汉和广东广州之间开始运行。该列车最高时速达350公里,两地之间所需车程由原先的约11小时缩短为约3小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