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情况 > 日本新闻 > 2010年01月
2010年01月19日
2010-01-19 14:29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第174届例行国会18日开幕,会议将对鸠山由纪夫内阁首次提出的预算案进行审议,财务相菅直人将接受各党代表质询。国会将首先审议2009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政府和执政党希望于本月内获得通过。之后将审议2010年度预算案,其中包括育儿补贴、高中学费实质性免费等主要政策。菅直人18日下午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了财政演说,表示将通过实施去年12月制定的新经济刺激措施,努力克服通货紧缩,巩固经济复苏势头。关于新经济刺激措施,菅直人表示将采取将尽可能采取“不依赖财政但能产生最大效果”的政策,如完善家电环保积分制度等。此外,由于曾任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秘书的众议员石川知裕日前被捕,执政、在野各党将在国会上围绕“政治和金钱”问题展开激烈交锋。本届国会为期150天,将于616闭幕。

  ▲共同社报道,该社1718日实施的全国民意调查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为41.5%,较上次调查时(1011日)骤跌9.3个百分点,不支持率则上升10.9个百分点达44.1%。这是去年9月鸠山内阁成立以来不支持率首超支持率。不支持的最大理由是“首相没有领导能力”,占29.0%;支持的最大理由则是“政治改革值得期待”,占26.6%。在政党支持率方面,民主党为32.1%,较上次调查时下降6.6个百分点,为鸠山内阁成立以来最低水平。自民党则为22.7%,上升5.4%个百分点。

  ▲共同社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干事斯特劳斯·卡恩18日表示,世界经济正在顺利复苏但尚未脱离危机,如急于回归正常的财政与金融政策,不排除二次触底的可能。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环境、经济产业、总务三省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7月至年底实行环保积分制度以来的半年间,全国的申请件数达627万,累计发行积分859亿日元。

  ▲“2010亚洲防灾会议”17日在神户开幕。与会28个国家的官员、专家就为迅速掌握灾情而合作研发防灾系统达成一致。“亚洲防灾会议”始于2003年,为纪念阪神大地震15周年,今年安排在神户召开。各国代表还将就名为“兵库行动框架”的国际防灾行动计划进行磋商,并于19日会议结束前汇总报告。

  ▲《每日新闻》报道,该报在大阪府内实施的民意调查显示,上任近两年的大阪府知事桥下彻支持率为70%,与一年前的69%持平。支持的最大理由是“执行力”,“对政策的期待感”则相对较低。

  ▲共同社报道,日本快递业巨头“大和(YAMATO)”18日起在中国上海市展开快递业务。这是该公司首次在中国开展快递业务,今后还计划将业务拓展至北京等其他大中型城市。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