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情况 > 日本新闻 > 2010年03月
2010年03月16日
2010-03-18 15:53

  ▲《朝日新闻》报道,该报最新全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为32 %,较上月民调下降5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47%,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在政党支持率方面,民主党为27%,自民党为15%,同比分别下降5个和2个百分点;无党派阶层支持率则由上月的41%上升至50%。此外,围绕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去留问题,认为其应当辞职的达到74%,即使在民主党支持者中,该比例也高达60%

  ▲《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官方长官平野博文15日会见记者时就鸠山内阁支持率持续下滑分析称,经济景气恶化、国民期待与现实出现反差以及“政治与金钱”问题乃其主要原因。

  ▲《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前总务大臣鸠山邦夫15日向该党高层提交了离党申请。在之后进行的记者会见中,他强调将力争在4月底前与前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前财务大臣与谢野馨等联合组成新党。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园田博之也于同日递交了辞呈。

  ▲《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15日公布的3月份月度经济报告将经济总体形势评估调整为“正在稳步好转”,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上调评估。这也是鸠山内阁执政以来首次更改该项评估,其判断依据是企业利润有所回升、就业恶化势头趋缓。报告同时维持了日本经济“正处于通货紧缩”的评估,重申将与央行合作加以克服。

  ▲日本大阪府15日宣布,将于728在上海世博园区举办“大阪特别日”活动。其中,当晚在“世博轴”区域举行的“大阪·上海友好盂兰盆舞大会”将成为重头戏。此外,大阪府、市还将于27日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与上海市共同举办“大阪·上海友好之夜”联欢活动。为配合上述活动,大阪府、市计划通过旅行社募集约500名民众参加活动,并同期派遣青少年交流团乘坐“憧憬号”游轮前往上海。大阪府知事桥下彻、大阪市长平松邦夫将全程出席上述活动。大阪府与上海市于1980年缔结友好关系,今年适逢结好30周年。

  ▲共同社报道,由亚洲各国经济团体领导人参加的首届“亚洲商务峰会”15日在东京闭幕。会议通过了围绕亚洲各国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进经济界合作的共同声明。声明写入了推动官民合作促进融资及强化全球变暖对策等内容。声明还敦促日本政府加快与中印韩等国缔结经济合作协定(EPA)。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日两国政府代表15日在东京就著作权保护签署了备忘录。备忘录强调,两国政府将通过定期磋商和人才交流等途径合作保护著作权。具体措施包括:中日交替举办每年一次的著作权会议;围绕著作权制度的制定和保护开展政府间人才交流和研修;召开著作权相关问题的研讨会等。备忘录有效期为5年,期满前双方如无异议则自动延长5年。自20033月以来,两国政府已就合作保护著作权问题举行了5次磋商。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日产汽车公司15日宣布,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设立其在全球范围内的第5个汽车设计工作室。日系汽车厂商在中国开办设计工作室迄今尚属首次。

  ▲《产经新闻》报道,根据中日大熊猫国际繁育科研合作协议,20058月出生于日本和歌山县白浜町野生动物园的旅日大熊猫“幸浜”于15日由大阪国际机场出发,经成田转机返回中国四川定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