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情况 > 日本新闻 > 2010年05月
2010年05月25日
2010-05-25 17:19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拟于28日发表有关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的“首相发言”,发言预计将就政府最终决定将搬迁地点定在与“现行计划”基本相同的名护市边野古致歉,同时强调对整个冲绳县基地负担的减轻和维持驻日美军遏制力的重要性。鸠山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当前的朝鲜半岛和亚洲局势,建立牢固的日美信赖关系非常重要,强调了政府优先重视日美共识的合理性。但社民党干部则对政府在普天间问题上“先外后内”的处理手法颇为不满。福岛党首24日下午称,政府方案违反了联合政权此前达成的一致,她将于25日访问冲绳县并与仲井真知事交换意见。社民党内部甚至有意见认为该党应为此立即退出联合政权。

  ▲《产经新闻》报道,大阪府知事桥下彻24日表示,他有意将府、市议员加入“大阪维新会”的最后期限定于下次大阪市议员补选(7月)以前的6月中下旬,以尽快“分清敌我、投入战备”。桥下还称,对不参加该会的议员,将在明年统一地方选举中派出“刺客”与其角逐。另据报道,围绕“大阪维新会”拟将大阪市及周边10个市整编为20个特别区、最终建成“大阪都”的构想,本月中旬的一项以上述11市市长为对象的调查结果显示,仅东大阪市长1人支持该构想,大阪、丰中、吹田3市长反对,其余7市长则以“(大阪都)构想内容不明确”为由选择保留意见。调查还显示,11市长中有6人对桥下府政运营表示支持,另5人表示“无法回答”。

  ▲《读卖新闻》报道,针对宫崎县爆发的口蹄疫疫情,担任对策本部长的农林水产省副大臣山田正彦24日下午宣布,将依据《家畜传染病预防法》对宫崎县提出希望继续观察健康状态的49头种牛进行宰杀处理。这些种牛被宰杀后,宫崎县将只剩下此前被转移至该县西都市隔离保护的5头顶级种牛。为保护“宫崎牛”品牌,宫崎县提出希望采取例外措施保留种牛,但中央政府最终还是决定以阻止疫情扩大作为优先考量。此外,为避免感染,鹿儿岛县24日也将该县特产的“黑毛和牛”的6头种牛运至距鹿儿岛港380公里的喜界岛进行隔离保护。

  ▲《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5月份月度经济报告对经济整体形势评估为“经济状况正稳步好转,但缺乏自主性因素”,连续2个月保持不变。报告指出,受希腊债务危机影响,对欧洲等海外经济下滑的忧虑以及货币资本市场的波动可能会拉低国内的经济状况。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经指数24日终盘报收于9758.40点,较上周末下跌26.14点,跌幅为0.27%,再创今年新低。

  ▲《产经新闻》报道,日本连锁店协会24日公布的4月份全国超市零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4.9%,连续17个月同比下降。

  ▲共同社报道,上海世博会大阪馆“关西长廊”24日举行了“德岛周”开幕式,来自该县的40名舞者表演了当地传统舞蹈“阿波舞”,副知事里见光一郎出席开幕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