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提醒
驻大阪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公民: 谨防网络交友名义的电信诈骗
2023-12-01 14:13

    近期,领区接连发生中国公民遭遇网络交友电信诈骗案件,受害金额从数百万日元至数千万日元不等。犯罪分子以网络交友名义接近受害人,骗取受害人信任后诱骗其向所谓“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投资网站”甚至网赌平台等投入大额钱款。此类电信诈骗主要以情感需求为诱饵,诱骗受害人产生情感依赖以此建立信任,一般诈骗周期长,难以让人察觉。有关套路如下:

    一、身份包装。犯罪分子会对自己形象进行全方位设计,小到小名网名,大到事业状况家人信息。他们大多外形出众,温柔多金,全天24小时随叫随到,早安晚安一句不少。他们会在朋友圈展示多项才艺,时常发布靓丽自拍,说说暧昧模糊的情话,之后可能还会发布存款截图等有目的性内容。

    二、信任建立。结识受害人后,犯罪分子会开始嘘寒问暖、贴心关怀,生活中提供感情慰藉,以骗取受害人信任。往往这个阶段周期较长,一般为几个月甚至一年。当受害人渐渐敞开心扉,犯罪分子就会与其确定恋爱关系,甚至谈婚论嫁,畅想未来。

    三、收网骗钱。之后,犯罪分子会按剧本无意间透露赚钱的方法,例如家里做生意,无意间发现了金融网站的漏洞,能够稳赚不赔;或是借口开会,让你帮忙操作股票;或是玩转“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总结来看,具体分为以下二类:一是以金融投资、资金周转、补交纳税等借口向受害人借款后消失;二是欺诈团伙会开发特定的投资理财类软件并将其包装为可获取高额回报的投资产品,以自己有内部消息或者认识内部员工为借口,诱导受害人前期小额投资。在前期投资中刻意让受害人获取高额回报,进一步取得信任,打开贪欲裂口,诱导受害人大额投资后消失。

    网络交友诈骗多涉及跨国、跨地区犯罪,事后往往存在立案难、调查难、抓捕难、追讨难等多方面困难。在此,驻大阪总领馆再次提醒领区中国公民:

    谨防骗取钱财为目的的网络交友,切勿随意透露自己的姓名、住址、家庭情况、银行账户、社交软件账号密码等个人信息,不要随意下载来路不明的手机app或进行人脸识别,更不要轻易转账汇款。如不幸被骗,应立即尝试联系转账银行冻结账户,保存好转账证据并及时向案发地警方报案。若案件与国内有关,可同时向国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受害人无法直接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的,可通过国内近亲属及时报案,并向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求助。

    反诈功在平时。请务必与家人保持密切联系,告知自己住址及朋友、应急联络人联系方式。同时,请密切关注驻日使领馆和国内有关部门发布的提醒,积极学习防诈骗知识,切实提高防诈骗意识,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


    ※日本报警电话:110

    ※国家反诈中心:+86-9611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或+86-10-65612308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联系方式:

    咨询:06-6445-9486

     领事保护与协助:06-6445-9427(工作时间外可通过“中国领事”app免费拨打12308,或直接拨打+86-10-12308、+86-10-65612308)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