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美国资深记者:中国30年最大变化是每个普通人
2009-09-09 15:50
    美国资深记者、《芝加哥论坛报》前副主编蒂姆·麦克诺蒂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时隔30年再访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他印象深刻。

    蒂姆说:“30年后再回中国,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我发现有太多的变化。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固然令人惊讶,但是人们充满自信的这种变化更是令人深思。”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改革开放,蒂姆作为《芝加哥论坛报》常驻中国记者,与其他7名美国记者率先获准进入中国。他们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到中国常驻的美国记者。他回忆说,当时从香港进入中国内地时,就像到了另一个世界,人们的穿着极其单调,大街上行驶的小轿车极少,都是自行车,能够看到的西方电影也只有《尼罗河上的惨案》等很少的几部。

    2008年,当他和妻子再次来到北京,他们对城市里壮观的车流、现代化的建筑感到震惊。当他深入城市,通过和各行各业的中国人交流聊天,蒂姆发现,眼前的现代化基础设施还只是中国外在的变化。

    蒂姆说,“和不少中国人交谈后,我才认识到30年来变化最大、最深刻的是中国人,每个普普通通的人”,“每个人都乐于交谈,乐意告诉我他们对各种各样事情的看法,包括文化、生活、经济,以及对西方人的看法等”。他还说,“在30年前,被他采访的中国普通人不愿意多谈。如今,人们都愿意讲述个人感受,我感到这是个开放、自信的民族。”

    蒂姆感叹:“美国的现代化发展用了一二百年时间,而中国仅在30年的时间里就变得足以让世人惊讶!”他祝愿,美中两国人民交流越来越多,双方能更深刻、全面地相互了解。
 
 
 
来源:新华网 2009年9月5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