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日本驻华大使祝贺新中国成立60周年
2009-09-16 14:35
 各位观众、朋友们

    值此贵国建国6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日本国政府和国民表示诚挚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贵国在1949年建国时,我还只有3岁呢,所以没有留下什么记忆。但在后来,我多次看到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建国的那个镜头,每一次都很受感动。一个崭新的国家、而且是拥有悠久历史和辽阔国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样一个历史瞬间,的确让太多的人为之感动。再往后,我开始学习汉语,这时我才知道毛主席的讲话里头带有湖南口音。……

    60年斗转星移,贵国昂首走过了这一漫长的历程。如今,贵国不仅成为了世界上经济大国,而且也成为了对全球未来具有重大影响和责任的名符其实的大国。作为长期从事日中关系工作以及一直关注贵国情况的我来说,有着一种特殊感慨。这些伟大的成果的取得,是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聪明才智以及不懈努力都分不开,我对此深表钦佩。

    1972年,我国同贵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在1974年1月,作为最年轻的代表团的成员跟随当时的大平正芳外相,我实现了第一次访华。此后,我在1981年到83年、1996年至2000年、以及2006年到现在,三次常驻北京日本大使馆工作。贵国的艰苦奋斗、贵国的发展和成功,我都有过许多亲身经历。正是由于这些缘故,贵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北京街区日新月异的变迁、等等,都会令我感慨不已。

    如果回到30年前,谁也想象不到北京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建国60年来,贵国所走过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可谓是历尽坎坷铸造了今天中国的辉煌。我与中国朋友们一道,作为亲历这一过程的见证者,对于贵国取得的成就和今天的繁荣,感到无比的高兴。在此,我再一次向贵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衷心的敬意和祝贺。

    1978年,贵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1979年我国开始对华提供经济援助。1979年12月,当时的大平正芳总理在北京,我记得是政协礼堂吧,发表演讲,针对中国前进途中所面临困难之艰巨,以及中国人民义无反顾踏上新的“长征”之决心,他在讲演中给予了赞赏,说中国也准备为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定进一步发挥积极的作用是值得大为庆贺的。此外高度评价说,现代化政策贯穿着国际合作的支柱,热切期待着更加富裕的中国的出现,与更加美好的世界相联系。同时还表示,保证我国为贵国的实现现代化所作的努力将进行积极的合作。”

    从那以后又过了30年,一直以来我国对贵国的现代化建设给予了真诚的帮助。我记得,当初利用这些援助的一个项目就是中日友好医院。尤其是在改革开放30年前一半时期,为贵国的现代化发挥了核心作用,值得我国感到光荣和自豪。在贵国建国之前的一段时期,我国曾给贵国带来过“负面”影响,这是不可否认的历史事实。但令人非常欣喜的是,在与贵国恢复邦交以后,我国给贵国发展带来了“正面”影响。正视历史,面向未来。我们高兴地看到,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日中关系,正是遵循着这种精神在不断地向前发展。

    去年5月,贵国的胡锦涛国家主席和我国当时的福田康夫总理共同签署了“日中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由此就日中间“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也就是“战略互惠关系”的构筑,以政治文件的形式加以确定。两国约定,对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展与繁荣有着重大影响力的日中两个大国,将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站在全球的角度,为了世界进行合作。去年爆发的全球经济危机,再一次验证了“战略互惠关系”这个意义有多么重大。为使这种关系更加稳固和充实,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

    国民感情是两国关系的最重要的基础,今后还须要通过扩大交流和接触,进一步加深相互理解。我看过冯小刚导演的贺岁片《非诚勿扰》,感谢影片中对日本北海道的出色宣传。我特别要感谢乌桑,他以对日了解的深厚功底,正确地介绍了日本和日本人。我在这里要向乌桑表示感谢,感谢你呀。在不久前,中国八零后代表田原小姐的《双生水莽》一书被翻译成日语,出版了。我希望,通过这些工作,能够更加拉近日本人和中国人的距离。

    我再一次对贵国建国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衷心希望也坚信我国与贵国的关系,以及两国国民的关系能够同样与时俱进、欣欣向荣。谢谢。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09年9月3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