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情况 > 日本新闻 > 2009年02月
2009年02月22日
2009-02-22 14:53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和外交部长杨洁篪21日分别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双方就将现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扩大为包括安全保障等议题在内的高官级定期对话达成一致,并确认继续在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进行合作。据悉,胡锦涛主席将于4月初在伦敦举行的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上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两国还将于本月27日起恢复去年以来一度中断的军事交流。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麻生首相日前与浜田防卫大臣、河村官房长官、石破农水大臣会谈时确认,为打击索马里海盗,将在3月上旬向国会提交新法案,使政府可随时派遣自卫队赶赴海外护航,同时还就护航时的武器使用标准这一新法案中的焦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将着手“地震瞬间预报系统”研究,计划今春启动,2014年投入实际应用。新系统能够在因地震引起的大幅度摇晃之前发出预警,报告时间将比现有“紧急地震预报系统”提前数秒,从而有效降低灾难影响。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0075月就任的关西经济联合会会长下妻博将于今年5月结束两年任期。因其上任以来一直致力推行强化关经联各项功能的措施,关西经济界对其连任下任会长呼声较高。与关西经营者协会合并后新设立的副会长职位则可能启用岩谷产业现任社长牧野明次。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21日就众议院解散及总选举时间表示,“4月解散、5月选举为最佳方案”,建议在2009年度预算案通过后立即解散众议院。自民党国对委员长大岛理森则提议在42日召开的20国集团金融峰会(G20)后解散众议院。

 

  共同社报道,在世贸组织日前召开的对日贸易政策审查会议上,与会各国在对日本国内经济迅速恶化表示担忧的同时,鼓励日本政府推进结构改革,强化经济对策,期待日本经济早日复苏。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在国土交通省宣布将包括关西机场在内的大阪港湾地区建设成为亚洲物流基地的计划后,大阪府知事桥下彻21日表示,将把关西机场联络桥的国有化事业负担金7亿日元列入2009年度预算,并提交2月份府议会审议。

 

  共同社报道,日本九州地区环境和再利用产业交流会(K-RIP)日前与中国大连市签署了有关加强环保领域交流的备忘录,希望以此推动在该领域技术处于领先的九州相关企业进军大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