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情况 > 日本新闻 > 2009年04月
2009年04月14日
2009-04-15 08:27

   

  《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银行13日公布的统计速报显示,今年3月份日本国内企业物价指数为104.3,比去年同期下降2.2%,连续第3个月同比下降,且降幅创20025月以来最高纪录。报告分析,上述指数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衰退导致需求低迷。同时,由于日本国内个人消费低迷,消费价格指数同样面临巨大下滑压力,日本经济陷入通货紧缩的风险上升。

  《产经新闻》报道,麻生太郎13日在自民党干部会上透露,他将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写亲笔信,表示与美携手合作废弃核武器的意向。信件将由14日起访美的前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见美国副总统拜登时递交。

  《产经新闻》报道,日本众议院消费者问题特别委员会在13日下午的理事会上开始就设置“消费者厅”的相关法案进行磋商,并争取在本周内获得众议院审议通过。

  《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13日下午在该党众议员会议上表示,小泽一郎代表应主动就巨额献金事件作出说明。

  共同社报道,兵库县日前出版了总结1995年阪神地震经验教训的《传授》一书。书中列举了医疗体系、避难所管理、灾民自立援助、产业重建等约百项课题。兵库县方面希望该书能被当作“指导手册”使用。

  《产经新闻》报道,日本经团联13日发出提议称,日本应与欧盟缔结经济合作协定(EPA),以尽快消除非关税壁垒。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伊藤忠商事13日宣布已收购两家大型太阳能发电企业——美国加州的SORANET公司和日本东京的ECOSYSTEM公司。本次收购完成后伊藤忠太阳能发电产业营业额将达300亿日元。该公司计划在2010年前将上述营业额提高至1000亿日元规模。

  共同社报道,普利司通公司13日宣布,将该公司位于中国江苏省的轿车专用轮胎生产工厂——普利司通(无锡)轮胎有限公司生产能力提高至日产轮胎1.2万只,约为目前的1.5倍,预计总投资为9800万美元。

  《读卖新闻》报道,为迎接高速公路降低收费带来的挑战,日本铁路和航空企业也纷纷推出“双休日票价”等多种价格优惠措施。

  共同社报道,在美国汤姆森路透公司13日公布的1998-2008年论文引用率较高的研究机构排名中,东京大学在日本研究机构中高居榜首,在全球约4100个机构中排名第11位。在日本国内的研究机构中位居第234位的分别为京都大学(全球第30位)、大阪大学(全球第34位)、东北大学(全球第64位)。

  《产经新闻》报道,日本研究机构利库路特13日公布调查数据显示,民间企业对20103月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需求数较上年下降23.5%,为7年来首次减少。

  《读卖新闻》报道,正在中国访问的关西经济界代表团1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关西水环境论坛”,向与会者推介关西地区企业拥有的净水先进技术。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沪市13日连续第3个交易日上涨,上证综指以2513.7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84%,时隔7个半月收复2500点关口。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据调查,65%的在华日资企业认为中国经济正在摆脱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减速趋势,转变为“徘徊”或“扩大”。其中更有半数以上企业认为这一转变可望于今年9月以前实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